老虎的眼泪 “琥珀”及价值和保养方法

老虎的眼泪琥珀

琥珀在民间有"虎死精魄入地化为石″之说 也有琥珀是老虎流下的眼泪之说。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 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 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 有千年琥珀万年蜡的说法。

琥珀的形状要根据当年树脂流动的方向而定 其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当初未来得及逃离而被黏住的昆虫或者植物碎屑。

琥珀的价值

对于生物学家或者动植物学家来说 琥珀的价值在于琥珀里面的昆虫或者植物可以提供一定的研究价值;对于收藏者来说它的价值在于整体的形态及透度。如果琥珀里有稀罕的生物或动物标本 那么这件琥珀的价值则不菲。

老虎的眼泪 “琥珀”及价值和保养方法

琥珀以颜色浓正、无裂纹、无杂质为最佳 市场上 多米尼加的蓝珀、波罗的海的琥珀为上品。如果块体内有昆虫 则虫体越完整、清晰 越栩栩如生越好。琥珀分为金珀、血珀、翳珀、花珀、棕红珀、蓝珀、绿珀、虫珀、蜜蜡、珀根等。金珀是珍贵优质的琥珀 颜色如黄金;蓝珀的珠子里面有蓝色圈晕 是现在琥珀中稀少的品种 为珍品;血珀是透明的 颜色深红 是琥珀中品质较高的 为上品;花珀则是白、灰、黑相间 透明至不透明的品种都有 内部包裏了不均匀的植物碎片 但因其内部的植物较完整 看起来极为美丽。

老虎的眼泪 “琥珀”及价值和保养方法
老虎的眼泪 “琥珀”及价值和保养方法

真正的琥珀是温和柔软的 而假琥珀多给人冰冷的感觉。另外在地下埋藏千年 每一块琥珀在形成过程中都会多少带着气泡、昆虫或植物的残片。如果一件琥珀制品看起来十分透明 且内含的昆虫完整无缺 那么多为假货。此外 琥珀中一般会有漂亮的荷叶鳞片 从不同角度看 有不同的效果;假琥珀中的鳞片和花纹多是注进去的 其透明度不高 鳞片无灵气。

琥珀保养需要注意哪些?

琥珀的熔点低 要避免高温;怕曝晒 应避免长期被太阳直接照射;琥珀易脱水 过分干燥易产生裂纹 而且要远离指甲油、酒精、汽油、煤油等。琥珀的硬度低 不宜受外力撞击 应避免摩擦 防止划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琴蜜蜡手串
小琴蜜蜡 买蜜蜡手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