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的价值鉴别和盘玩方法

小叶紫檀

小叶紫檀从古至今被奉为“帝王之木” 几百年来 一直被视为木中极品 是极为珍贵的木材之一。小叶紫檀的特点是密度大 棕眼小 木性稳定 不易变形开裂。紫檀木的生长速度缓慢5年才一年轮 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 硬度为木材之首。

每一串小叶紫檀的串珠都是要经过仔细的打磨 打磨后的木质极富油感 如犀牛角般润泽 并有细密、漂亮、生动的牛毛纹 其色泽呈深紫或黑紫 显得深沉而稳重。

小叶紫檀被称为——帝王之木

小叶紫檀多产于热带、亚热带的原始森林 以印度紫檀最优。相对印度的小叶紫檀 市场上多为产自非洲的大叶紫檀 其特点是产量大、时间短、价值小。大叶紫檀的棕眼大 纹理较小叶紫檀粗些 木纹的层次感差些 颜色较浅些 时间长了颜色是一片黑色 看起来毫无生气;小叶紫檀则是纹理交错 曲线均匀 呈绞丝状 有明显的通透感 中眼星星点点地分布 又细又密。

小叶紫檀的价值鉴别和盘玩方法
小叶紫檀的价值鉴别和盘玩方法
小叶紫檀的价值鉴别和盘玩方法

▲教你鉴别小叶紫檀

拿在手上感受轻重是鉴别小叶紫檀的一种普通方法。生长时间长的木材 木质本身就有一定的重量 真正的小叶紫檀握在手里的手感是浑厚的 投入水中时 入水即沉。

另外 颜色方面 小叶紫檀的划痕为檑红色 大叶紫檀的划痕是黑紫色的 用硬物轻划 如果几个方向的划痕颜色相同 即为小叶紫檀。


▲小叶紫檀盘玩方法

小叶紫檀油分多 初盘时 可选择柔软的棉布 表面的蜡层会在两三天后被摩擦掉。这期间你会发现手串掉色 这些都是表面的蜡层 是不影响紫檀的整体品质的。一两个星期后 让手串暴露在空气中 自然干燥形成膜 以保护手串不被氧化。

接下来依然是手盘的过程。手要干爽 每天把玩二三十分钟 三个星期后 串珠的表面就会发黏 形成包浆 随后硬化。随着把玩的时间长久 小叶紫檀手串的颜色变化是暗红一紫红一深红。木质手串把玩的最高境界当然也是玉化 全体通透的感觉是最佳效果。

把玩时要注意远离腐蚀性物质 手要干净 避免接触潮湿地方 如果不盘玩或不佩戴时 要用棉布包裏手串。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琴蜜蜡手串
小琴蜜蜡 买蜜蜡手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