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菩提人价值与鉴别和盘玩方法

星月菩提子 从字面理解 包括星和月两部分。肉眼看菩提子 联想即可知 星是籽实上密密麻麻的小点 月是籽实上稍大点的小坑 被称为菩提眼。每颗月的周围都围绕着许多星 好像众星捧月一般。

每颗菩提子上只有一个月 月在正中为正月 不正的就称为弦月 所以星月菩提分为正月菩提子(极品)、偏月菩提子(稍次)和无月菩提子

星月的正月和偏月有胚芽 牙苔经过把玩后会脱落 或钉上银钉或金钉 佛家云:开银眼或金眼(镶钉的目的是为了庄严佛珠 增加艺术感 增强人们捻持佛珠的信心)。经过长时间的盘玩后 牙眼会开裂 周围会出现很多裂纹 俗称开片。这是星月菩提子典型的特点。开片往往与挂瓷上光联系在一起 时间越久 颜色就越深——变黄、变红最后转黑。

星月菩提价值

颗粒越大、密度越高、品相越完整、打磨得越均匀的正月菩提子 越为昂贵。
星月菩提人价值与鉴别和盘玩方法

星月菩提鉴别

星月菩提子本身的价值虽不高 但市场上也有假的存在以拉高价位。天然的菩提子有自然的痕迹和颜色上的区分——珠子上多有青皮和阴斑。这种情况下 人们多美其名约云遮月、海天蓝或海天青

还有一种奶油菩提子 也属于星月菩提的一种 但其价位低 经常被用来冒充价位高的星月菩提子。这类奶油菩提子是人工上药、漂白 虽然看起来很干净 但遇水开裂(因为密度低 所以容易遇水开裂)。
星月菩提人价值与鉴别和盘玩方法

星月菩提盘玩

盘玩菩提子要远离水 经过一段时间的硬布抛光上色 使菩提子一点点地变色。经过盘玩的菩提子会变得很光亮 升值空间越来越大。菩提子手串 都是把玩得越长久、越老越好 最高境界仍然是玉化。
星月菩提人价值与鉴别和盘玩方法
星月菩提人价值与鉴别和盘玩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琴蜜蜡手串
小琴蜜蜡 买蜜蜡手串